術後衛教

⿒顎矯正治療期間注意事項

  • 矯正線之綁紮及更換
  1. 依每次治療進度可能給予不同粗細的矯正線, ⽽每次換線常會有三天左右的牙⿒酸軟不舒服,⼀般在三天後會慢慢消退,在這期間也建議吃些柔軟的食物,以減少牙⿒的不適。
  2. 矯正線後端若因為牙⿒移動⽽刺到⼝腔黏膜時,可利⽤軟蠟覆蓋突出部份。若仍然有不舒服,可立即與矯正醫師連絡。
  3. 矯正線有時會斷裂或意外鬆脫,此時可在⾨診時間通知矯正醫師預約時間作緊急處理。
  • 橡⽪筋之配戴
  1. 矯正期間依治療步驟的需要,可能會給您配戴⼝內橡⽪筋,希望給牙⿒特定⽅向的移動⼒量。通常此類橡⽪筋都需要24⼩時持續戴著, 使牙⿒受到持續性的⼒量,才能有預期的移動。
  2. 若橡⽪筋的配戴斷斷續續,則牙⿒反⽽不容易移動,進⽽使整個治療無效,或導致治療時間拉長。因此,確實遵循矯正醫師的指⽰,24⼩時持續的配戴,可較快達到預期效果且較不會發⽣不舒服的現象。
  3. ⼝內橡⽪筋原則上⼀天更換⼆次,也就是說早晚各換⼀次。(若醫師有特別指⽰,請照指定次數更換)
  4. 剛開始配戴橡⽪筋時,有時會有2∼3天的不舒服,然後會慢慢恢復。除了吃東⻄及刷牙時可取下外, 應儘量避免取下橡⽪筋。
  5. 橡⽪筋請妥善保管,若不⼩⼼遺失,請立即與矯正醫師連絡,若您經常遺失,我們將酌收橡⽪筋的材料費⽤。
  • 矯正期間之⼝腔清潔
  1. 裝置矯正器後,食物容易堆積於矯正器與牙⾁之間,此時若不做好⼝腔清潔⼯作,牙⾁會因為堆積食物殘渣⽽發炎腫⼤,此時更不易清潔,⽽且會有⼝臭、牙⾁疼痛、流⾎等現象,甚⾄造成蛀牙、牙周病等病變。所以配戴矯正器後要比⼀般⼈更注意⼝腔清潔。
  2. 正確刷牙⽅法:
    (1)每次吃完東⻄都要⽤隨⾝牙刷刷牙。
    (2)可利⽤牙菌班顯⽰劑檢查沒有刷乾淨的地⽅。
    (3)刷牙後可⽤含氟漱⼝⽔漱⼝,將牙刷無法清潔部位殺菌,⽤來輔助清潔⼯作。但不可以漱⼝代替刷牙,僅漱⼝並無法做好牙⾯清潔⼯作。
    (4)每次約診時,應該在就診前做好牙⿒清潔,同時攜帶牙刷。
  3. 矯正期間若發⽣蛀牙,應立即予以填補,但若蛀太深侵犯到牙髓神經,則需做根管治療。補牙與根管治療均可申請健保給付,若需做假牙時,假牙費⽤需⾃付,不包含在矯正費⽤總額之內。
  • 矯正期間之食物選擇
  1. 謹慎的矯正病⼈幾乎可以吃任何食物⽽不會傷害到矯正裝置,然⽽有三類食物應儘量避免:
    (1)過硬食物: 如:⽢蔗、排骨、硬芭樂、冰塊等,會將矯正器咬鬆脫,也會將矯正線咬變形,這都可能影響牙⿒的移動。
    (2)過黏食物: 如:麥芽糖、⽜奶糖等,會將矯正器及矯正線黏起⽽造成移位。
    (3)⾼糖份食物: 若吃了⼀定要立即刷牙。
  2. 請避免⼤⼝啃食蘋果等食物,最好切成⼩塊慢慢吃,避免將矯正器咬掉。
  • 約診時間
  1. 每次約診⼤概相隔四週,特殊情形矯正醫師會先告訴您,若您有事不能按時到診,請儘早與診所聯絡改約時間。
  2. 若您失約未到且未獲通知,請主動與診所聯絡改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