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衛教

人工植牙手術術前說明書

為了充分了解植牙手術順利進行,向您說明植牙過程,並請您理解植牙可能遇到的風險:

  1.  人工牙根植入後通常需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骨整合時間(視是否有做其它輔助性手術及病患的身體狀況而定)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後接出支台齒製作假牙(或不需要第二次手術直接印模製作假牙)。
  2.  若您有系統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等,必須告知醫師並控制好才適合進行手術。
  3.  植牙如同於自然牙齒並不適合咬太硬或過度重咬,也會因保養不當或服用某些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造成植牙後人工牙根的損害。
  4.  植牙手術的成功率是無法百分之百,但根據國外長期且嚴謹的臨床追縱報告,經五年使用後人工植體仍存在的比率約達80% ~ 90%。
  5.  「術後人工植體使用年限減少之高危險群」(當植體已植入,但如有下列症狀亦可能有影響),如罹患牙周病、糖尿病、抽煙(特別是重度抽煙者)、有磨牙習慣、吃檳榔、身體不好… 等。
  6.  任何手術皆存在一定程度之風險性,包括術中、術後可能之暫時性或永久性之症狀。
  7.  一般性症狀如:傷口出血、傷口疼痛、傷口腫脹、傷口感染或癒合不良、局部麻醉風險、因併發症或手術效果不如預期,必要時需再度手術及其它治療。
  8.  特殊性症狀如:骨髓炎、蜂窩組織炎、口鼻竇相通、鼻竇炎、敗血症、皮下氣腫、臉部皮膚瘀血腫脹、顏面嘴唇下頷牙齒或舌頭暫時或永久性麻痺感、開口困難、口內疤痕形成、需要附加額外的手術或材料,包括軟或硬組織、植牙失敗,再度手術取出、在第二階段手術前,人工牙根可能提早外露、其它…等。
  9.  人工植牙替代方案如下: 1.活動式假牙 2.固定性牙橋。
  10.  植牙後仍可能因個人口腔衛生習慣而導致植體周圍炎,造成植牙喪失無法使用。
  11.  植體假牙裝置後仍需定期回診一般建議半年回診一次,以維護植牙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