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衛教

人工植牙術後須知

1.請依照醫師指示按時間服用藥物,多休息、少說話,傷口勿給予任何壓迫的力量 (例如舌頭舔、手指壓迫),避免傷口不易癒合及術後骨生長不佳。

2.用冷敷冰袋,放置於手術處之外側臉頰,每敷10分鐘休息15~20分鐘手術後48小時內,按上述方法重複冰敷,48小時後若有腫脹,請改熱敷

3.術後7天儘量食用較軟、較溫涼且含高蛋白之食物,如:牛奶、冰淇淋、雞湯、乳酪、蛋等營養補充品;避免熱、燙、辣、硬等刺激性的食物。

4.飲食後請輕輕漱口,以清潔傷口預防發炎;傷口以外的區域仍要刷牙,傷口表面的食物殘渣可以用棉花棒沾漱口水輕輕擦拭。切忌用力漱口或吐口水。

5.術後腫脹及瘀青是植牙手術後可能發生的現象,與感染無關。術後第一天於麻醉消失時,植牙處會覺得特別有觸痛感,此刻可服用止痛藥;當晚睡覺時可將枕頭稍微加高。

6.一般的反應:第二天的清晨腫脹會更加明顯,第三天的腫脹將最明顯,至第四天將慢慢消退,而第五至第六天時,腫脹將消退。

7.如果有很強烈的流血現象,可用冰袋墊在頸部,然後加高頭部的枕頭,同時咬住備用的紗布,至少25分鐘以上。

8.手術區域如有使用人工骨粉、再生膜補骨,術後一個月內不要用力施壓,並小心避免撞擊。

鼻竇手術術後注意事項:在飲用流質食物時,請勿使用吸管,因吸吮的動作,會使鼻腔受到壓力。打噴嚏時嘴巴自然張開,不要用力擤鼻涕。避免抽菸、游泳,兩周內避免搭飛機、登山

                          如果有任何手術相關問題,請立即與診所聯絡,電話:06-2525685

                                                                   品硯牙醫診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