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我需要定期檢查嗎?

很多民眾都不喜歡看牙醫,覺得沒事就不用看醫師。其實全民健保有給付每半年一次的全口牙結石清除,這幾年甚至將特定族群 (懷孕婦女、糖尿病、口乾症、腦血管疾病、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惡性腫瘤等) 的時間間隔縮短為每三個月一次。

半年洗牙一次,除了是將堆積在牙齒上的牙結石清潔乾淨,預防牙周病外,也是為了好好的讓醫師檢查牙齒。絕大部分的口腔疾病,都是從不起眼的小病灶,隨著時間慢慢發展變嚴重的。最近我們才剛遇到一位患者,在重要的考試時,因為齲齒引起的牙髓發炎,影響了考試時的表現,當然影響到他後續的人生規劃。

如果能夠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並且搭配適當的工具,可以早一點發現問題,早一點介入治療。在本院的初診,原則上都會照射低劑量全口X光影像學檢查做初步的判讀,如果有懷疑的病灶也會進一步拍攝局部的牙根尖X光片來放大檢視。搭配醫師臨床檢查,盡可能地將這些初期的問題揪出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免讓牙痛影響了您的生活。

低劑量全口X光片檢查
牙根尖X光片
透過X光片發現舊牙冠下已經有嚴重齲齒
咬合面只看到小小的蛀洞,
有可能鄰接面底下已經有大範圍的齲齒
透過X光片檢查,
可以早期發現鄰接面肉眼較難見到的齲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