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根管治療是做什麼?

當因為牙痛就醫,醫師做完診斷後決定做根管治療時,很多患者都會感到害怕緊張,好像自己牙齒已經被判了死刑。實際上,牙齒雖然有牙髓的感染,不過齒質結構和其他狀況是良好的,只要透過適當的治療,便可以把牙齒保留下來,恢復其功能與美觀。(可以參考為什麼要做根管治療?)

那麼根管治療究竟是在做些甚麼呢?過去根管治療的俗稱為〝抽神經〞tao-sîn-king,因為早期的治療方式,是將牙痛的牙齒牙髓腔打開,放入藥物將神經去活性化。沒了活性的神經當然就不會痛了,牙齒補起來,做上假牙就大功告成。但這樣的作法成功率低,後續出現症狀機率也高,因為沒有對牙髓腔做徹底的清創與良好的充填。在現代醫學的研究與演變下,又逐步建立更完善的標準流程。

一個完整的根管治療,最重要的就是橡皮帳隔離。要有良好的治療品質,先需要有良好的隔離。根管治療的目的除了是將牙髓腔裏感染的神經清除掉,另外就是要盡可能完整的消毒。然而我們的唾液內就含有各式各樣的細菌,在做根管治療時,將牙齒隔離起來,避免唾液滲入牙髓腔內,才能達到有效的消毒殺菌的目標。

1884年的橡皮帳隔離

現代牙科的橡皮帳隔離

達到良好的隔離後,牙醫師會使用各種工具將牙髓腔打開,清創,中途以X光確認神經管長度、以消毒藥水沖洗牙髓腔、針對不同症狀來置放根管內用藥,使用種種方式達到牙髓腔內充分的消毒滅菌。待症狀改善消失後使用特殊的充填材料將神經腔充填起來,最後以適當的贋復物包覆剩下的齒質來保護牙齒,回復功能與美觀。這便是目前的根管治療標準流程。

根管治療流程

X光片確認根管數量及長度

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不難在社群媒體上看過或聽過其他特殊的治療方式。例如:顯微根管、活髓治療、再生治療、根尖手術等等較少聽聞到的名詞。這些特殊的治療方式,都要先經過牙醫師的診斷,由醫師評估牙齒狀況,與患者討論後來決定採用適合的療程,一同以保留自然牙為目標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