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正確的潔牙方法

以下內容摘自中華民國牙醫師全國聯合會發行之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照護手冊

怎樣刷牙才能刷乾淨?

為照顧好口腔衛生,預防牙周疾病的發生,首先要有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正確的刷牙方式,正確的刷牙是維護口腔健康的基礎。正確的刷牙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以貝氏刷牙法最為簡單易學且有效,貝氏刷牙法的詳細方法與步驟為下:

(1)牙刷的正確握法為拇指前伸,刷柄保持水平。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時,刷毛朝下。
(2)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毛與牙齒呈40~60度角,涵蓋一點點牙齦,同時將刷毛向牙齒輕壓,使刷毛的側邊也能接觸牙齒。
(3)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兩顆、兩顆牙前後來回刷約10~15下。
(4)刷牙時張大嘴,看到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然後由右後方頰側開始,刷到左邊頰側;然後左邊咬合面、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然後右邊咬合面。如此循序的刷,便不會有遺漏。
(5)刷完上顎牙齒後,下顎牙齒也是相同順序,亦即由右邊開始,也在右邊結束。
(6)刷咬合面的,也是兩顆兩顆牙,來回地刷約10下。
(7)清潔牙齒時先以牙刷作大範圍清潔,清除牙面及咬合面食物殘渣,但牙縫則是牙刷無法清到的部位,因此接下來需要使用牙線作牙縫的細部清潔。
(8)刷牙時需用軟毛牙刷輕輕、慢慢刷,不可太過用力,以免造成牙根磨損或牙齦萎縮。

牙線要如何使用?

牙線和牙刷是二種最常用的潔牙工具。牙刷能清潔牙齒的頰側、舌側及咬合面,但相鄰牙齒之間的近心面及遠心面,牙線可是清除牙菌斑最有效的工具。
牙線一般是以多股細小尼龍纖維的線材,也有使用彈性塑料及併合不同材質的特製牙線。其細薄不易斷裂的特性,讓牙線能重複通過牙齒間緊實的鄰接點以清潔牙齒的鄰接面。市面上的牙線有「加蠟」與「不加蠟」兩種,臨床研究顯示,牙線加不加蠟,清潔效果相近,只是加蠟的牙線比較容易通過牙齒的鄰接點,因此當鄰接點較緊密時,使用較佳。此外有些牙線會加入芳香劑以增加潔牙趣味性的產品。


牙線的使用:一般是取約30公分牙線(圖一),二端繞在雙手的中指上(圖二)或是採用環圈法,也就是取約與拳頭外繞一圈等長的牙線(圖三),

頭尾相接綁成圓圈狀可以結三個結,避免環圈鬆脫(圖四)。清潔前牙時雙手緊靠(圖五)以一手的食指與另一手的中指操作(圖六),清潔後牙時以兩手食指撐著牙線(圖七)以清潔每一個牙齒的鄰接面。

使用牙線時,要注意的是每個牙縫有兩個鄰接面要清潔。牙線緩慢小心地讓牙線通過牙齒的鄰接面後,兩手往同一側牙齒偏靠,使兩手指間的牙線成C字型,然後以上下上下的動作來清潔牙面。每一個牙面最少要上下清潔五六次,兩手指再換邊靠攏以清潔另一側的牙面,每次飯後除了刷牙,還要同時使用牙線來清潔牙縫的鄰接面,牙線的使用宜多練習,方可克服生疏的技術及避免牙齦的受傷。

牙間刷要如何使用?

牙縫很大時,可以小刷毛(牙間刷)來清潔牙縫的牙面。牙間刷如(圖一)所示,可分為單側或雙側、家用型可以換刷毛或攜帶型倒毛即丟棄,刷毛設計呈現圓柱形或圓錐形(圖一)。牙周病伴隨牙齦萎縮造成部分牙根裸露,牙根的鄰接面有形態上的凹陷,無法以牙線完全清乾淨,因此牙間刷特別適用於清潔牙縫(鄰接面)較大的區域。使用時面對鏡子看清楚牙縫的位,牙間刷沾水分別靠著牙縫內的兩個牙面從頰側往舌側輕刷3~5下(圖二),必要時可以再從舌側往頰側輕刷幾下(圖三)。記得當牙間刷放不進去牙縫時不要用力置入,可能是牙縫大小不適合使用牙間刷或者牙間刷操作的角度不當使用所致,宜請教牙醫師如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