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牙髓壞死能再生嗎?

大部分的情況,如果牙齒被診斷為牙髓壞死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地將根管治療完成,並且以良好的填補物或贋復物將牙齒保護起來。但如果是青少年或幼兒的恆牙,在生長發育期間因為齲齒、外傷或其他原因造成牙髓壞死,會導致牙根停止生長,使得未來該患齒的強度不足,容易發生牙齒斷裂而拔除的可能。恆牙太早拔除,進一步會影響顏面顎骨發育,影響功能及美觀。

20140805 initial 直.jpg
右下小臼齒牙髓壞死,但牙根尚未發育完成,是一個喇叭口的牙根開口,未來容易有牙根斷裂的風險

在專科醫師評估後,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我們會建議這類未發育完成的恆牙,可以嘗試牙髓再生術(regenerative procedures)。牙髓再生術是在顯微鏡底下,確認根管內牙髓狀況,並利用超音波器械進行微創治療,搭配使用根管內藥物來殺菌消毒。臨床症狀改善後以根管內特殊填補材料誘導牙髓組織再生,期望能夠達到牙根繼續生長,以獲得強健的牙根結構,增加牙齒的壽命。

根管消毒後先置放藥物,追蹤症狀
顯微鏡下確認牙髓腔狀況
以特殊材料填補,誘導組織再生
術前:牙根周圍黑影為發炎區域,牙根未發育完全
術後:牙根發炎改善,牙根繼續發育完成

牙髓再生術是這幾年蓬勃發展的一個治療方式,根據學者的研究,在良好的操作及適當的材料選擇下,成功率可以達到8成左右。但長期維護能需要依賴患者的口腔衛生維護,以及良好的贋復重建。我們會努力和病患一起加油,盡力達到理想的治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