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衛教

顯微鏡輔助根管治療說明

什麼是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生病時所做的治療;治療目標為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齒。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俗稱抽神經)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即時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根管遭受細菌再度感染,則可能導致疼痛、牙齦腫脹、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嚴重者可至蜂窩組織炎、骨髓炎等狀況。若生病的牙齒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時,拔牙為解除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

Read more

術後衛教

認識顳顎關節障礙症

「顳顎關節障礙症」它是泛指顳顎關節及咀嚼肌發生疼痛和功能異常的一種症狀。「顳顎關節」是掌管人類張口閉口的重要關節,顳顎關節左右各一,位於耳朵的正前方,由顳骨的關節窩與下顎骨的關節突所組成。無論說話、喝水、進食,幾乎是無時無刻在運動。

Read more

術後衛教

人工植牙術後須知

1.請依照醫師指示按時間服用藥物,多休息、少說話,傷口勿給予任何壓迫的力量 (例如舌頭舔、手指壓迫),避免傷口不易癒合及術後骨生長不佳。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