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 案例分享

活髓治療

青少年因意外事故造成前牙斷裂,牙髓暴露,但牙根尚未完全生成,如果在現階段進行一般的根管治療,牙根將不再發育,未來這顆牙齒牙根可能較脆弱也容易斷裂。在適當條件下,消毒清創移除感染的神經,以生物陶瓷修補神經暴露處,有機會能誘導牙根繼續發育。後續再用樹脂或陶瓷重建外觀。

這個案例可見小男孩的上顎門牙因斷裂神經暴露,經由轉診至本院求診。在牙髓病專科醫師於顯微鏡底下確認神經狀況後,使用生物陶瓷填補,後續用樹脂重建外型。將近一年後又啃咬硬物造成填補物脫落回診,臨床X光可以見到原本斷裂的牙根有繼續發育,幸運的是根管上端填補物十分完整,可以重新用樹脂修補,保留這顆門牙。也提醒家長:如果小朋友因故造成牙冠斷裂,盡速就診,我們會盡可能保留牙髓活性,讓牙根能夠繼續發育,治療過後也要提醒小朋友避免用前牙啃咬,待年紀增長、齒列穩定後以牙冠或貼片重建,較能維持前牙的強度。

前牙牙齒因外傷斷裂 神經暴露
神經清創消毒後以生物陶瓷覆蓋

近一年後因故回診追蹤 可見牙根繼續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