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園地

為什麼根管治療要重做?

「這顆牙齒以前已經抽過神經了,為什麼我還要再做一次?」

對經常治療轉診患者或困難根管的牙髓病專科醫師來說,這句話應該算是我們的患者最常感到疑惑的問題之一。根據文獻回顧,依照標準流程進行的根管治療,成功率大約在九成左右,而剩下的一成,則有可能因為牙髓的特殊情況或種種原因,導致會需要重新根管治療,甚至治療計畫需要改成根尖手術或拔牙。

臨床上我們常會建議重新根管的狀況大概就兩類:

第一:有症狀。過去曾經接受過根管治療,但後續仍然有牙痛、長膿包、咬合無力等等的症狀,透過臨床檢查後判斷是根管再次感染、或是複雜解剖構造導致清創困難,因此症狀不消或是再復發。便會建議重新做根管治療。

左上下臼齒牙痛,X光片可見牙根周圍黑影為發炎病灶
該患齒重新根管治療
治療後可見牙根周圍病灶癒合,未來計畫以牙冠包覆

第二:無症狀。臨床檢查發現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有再蛀牙、填補物鬆脫崩裂、破壞了原先緻密封填的根管系統,使得口腔內的細菌有機會在滲透到牙髓腔內。或是假牙製作前檢視,發現根管有再感染的疑慮,醫師判斷這顆牙齒有潛在的感染風險,置之不理未來有可能會有症狀出現。就會建議在症狀出現前重新做根管治療。

右下後牙做過根管治療,填補物鬆脫,建議以牙冠包覆。
鬆脫的填補物可能造成滲漏,感染牙髓腔,建議重新根管治療。
重新根管治療後以牙冠包覆右下後牙。

重新根管治療則是在根管治療標準流程前,加上了清除舊有的根管充填物,後續一樣將牙髓腔內完成清創、修型並充填。但醫師在治療過程中,也會評估診斷前次治療後仍有症狀的原因,試著將致病因去除。治療過程中,較容易遇到的一些問題是:需要拆除舊假牙、牙釘柱,或是舊有的充填物困難移除、根管解剖構造複雜、牙髓腔阻塞等難題。這些都是我們再次治療時希望能夠改善的部分,在某些狀況下就會建議使用顯微鏡等放大設備,搭配超音波器械進行重新治療,來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當根管治療完成後,以良好的贋復物將牙齒保護起來,確保牙冠部位的封閉性,減少牙齒咬裂的機會,並且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回診追蹤,才能確實的延長這顆牙齒的使用年限。